English

扶植西部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2000-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季崇威

一、我国沿海较发达地区(如广东、江苏南部、沪、京、津)的外来打工人数过多,城市临时人口庞大,城市设施超负荷。特别是每年春节前后职工回乡,形成东西部数千万人口大移动的交通拥挤高潮。解决这些矛盾的办法之一,就是鼓励和促进东部有条件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尽可能向中西部交通比较便利、投资环境较好的大中城市迁移。

二、将西部那些管理技术落后、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差,但还有发展前途的老企业,吸引东部办得较好的企业和集团进行兼并后,派管理、技术人员进去领导管理。这不仅为当地卸下了包袱,而且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充分利用西部各地区具有优势的农牧业资源进行科学培植及深加工,打开国内外的销路。如:云南的花卉业,新疆、甘肃等地的瓜果,甘肃、青海、陕北等地的绵羊品种,内蒙古的牛羊畜牧业及西北的虫草、麝香、藏药等稀有名贵中草药,等等。

四、调动港、澳、台商投资开发西部的积极性。最近香港贸易发展局发表了题为“西北经济开发——香港的商机”的报告,指出了港商参与富有发展潜力的行业:1.利用西北地区的科技力量,生产开发高新附加值的产品,包括电子、通信技术机械制造等。2.利用新疆边贸的优势开拓中亚市场。3.从事当地特有的能源及原材料资源性项目开发的投资及融资活动。4.投资参与西北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5.直接参与开发西北地区的旅游业,吸引更多海外游客由香港前往西北地区。

五、外国一些大跨国公司非常重视和愿意参与中国西部的开发,我们应当充分调动这些企业前来发展高科技产业的积极性。

六、优秀的行政管理和事业经营人才,除了地方上自身培养外,从东部地区支援一部分人才也是必要的。各地选调一些德才兼备的干部和经营、管理、技术人员,像过去支边援藏那样派往西部各地工作;也可以派一些自愿支援西部教育事业的中小学教师,加强西部地区的教育工作。

(《中国经济时报》3.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